[2009年11月08日.星期日]
1.兄弟象今起秋訓,全體球員向球迷道歉。
********************************************************

[2009年11月07日.星期六]
1.調查發現,日前在高雄逮捕綽號黑豬的雨刷集團成員,是負責兄弟象以外球隊的聯繫窗口。

2.

********************************************************

[2009年11月06日.星期五]
1.前暴龍兩球員未到案,簽賭站組頭陳東興聲押。

2.補強人手,象隊指名選林恩宇。

3.板檢今天證實,蔡政宜已坦承收買球員放水,另傳訊部分酒店成員。

4.挹注象球員,3隊態度保留。

********************************************************

[2009年11月05日.星期四]
1.雨刷兩面手法撈錢,招待所拉攏球員?板檢:成員聚會。

2.La New熊隊拜會高檢。對張誌家被飭回,表示暫不處理。

3.楊愛華擔任象隊領隊,洪瑞河專任常務理事,陳瑞振接任總教練。

4.複訊蔡政宜。

********************************************************

[2009年11月04日.星期三]
1.提訊黃俊中黃仁義。

2.簽賭案頻傳 棒球振興計畫遭凍結5000萬

3.統一獅隊董事長公開信
全國的球迷,大家好:

近日常有媒體希望邀約我,訪談「統一獅棒球隊奪冠的經營理念」,其實最近我的心情很複雜。雖然在這次職棒事件中,統一獅棒球隊並沒有任何球員涉案,但是我的心情依然十分複雜,也可說是有些沮喪。

在過去四年裡,我們這麼的努力,為球迷、為球隊、甚至為國家,贏得無數的榮耀。一直以來,統一獅始終企圖藉由本身的奮鬥,重振整個中華職棒的聲勢,但是一次又一次的假球事件,讓我們的汗水和努力,頓時間化為鏡花水月。

2006年,統一獅締造十七連勝成就,刷新中華職棒歷史上最高連勝紀錄。

2007年,統一獅一路從外卡力爭上游,最後不但勇奪總冠軍,並且締造中華職棒總冠軍戰史上觀眾人數第四高紀錄。

2008年,統一獅完成二連霸,刷新中華職棒總冠軍戰觀眾人數最高紀錄,並且在日本東京的亞洲職棒大賽中,擊敗號稱韓國職棒史上實力最強的SK飛龍隊。

2009年,統一獅完成三連霸,並且刷新中華職棒總冠軍戰史上票房最高紀錄。

但是每當統一獅奮戰終年,並且在年底的總冠軍戰中,將球迷的熱情推向最高點,期望中華職棒能夠在來年重振聲威時,不幸的憾事彷彿揮之不去的夢魘,從2006年到現在,層出不窮的球員涉案事件如影隨形,造成球團及全國球迷莫大困擾。

在過去二十年的時間裡,所有曾經支持過中華職棒的企業,每年的虧損金額均在數千萬元至一億三千萬元之間,當私人企業以一己之力,幫助政府提倡運動風氣、倡導正當休閒活動、甚至鼓舞民心士氣時,期望政府也能夠從制度面,協助解決目前中華職棒所面臨的困境。

首先,統一獅總經理林增祥,早在2007年11月28日的立法院公聽會裡,就曾經對政府官員、立法委員表示,目前刑法對賭博罪的刑責最多只有三年以下,司法又多採輕判或緩刑,以致截至目前為止,沒有一個球員或組頭因打假球被判刑確定,根本無法收嚇阻之效,建議政府應在賭博罪外,另外針對職棒特別立法,加重刑責。

 其次,政府針對高科技產業有賦稅獎勵條例,針對教育、公益、文化、慈善團體等也有扣除抵稅的優惠,是否也可以將職棒納入提倡獎勵的範圍。事實上,職業棒球的開銷相當驚人,但是如果棒球可以成為人民感情的寄託,政府當然應該在政策上鼓勵民間企業投資,美國、韓國均有類似的政策,藉此達到高薪養廉的目的。

 第三,興建現代化球場。近年來,台灣興建幾座新的球場,但是這些球場的地點並不理想,以致使用率偏低,無法造福大部分的球迷。此外,這些球場只是新,其實並不現代。在美國,棒球場已經成為社交場合,許多民眾來到球場,其實並不在乎比賽的勝負,球迷只是前來享受整體的氣氛和環境,因此我們需要的是精緻化的球場。

 在過去的幾年裡,統一棒球隊始終從「教育」和「尊重」兩方面,對待公司所有的同仁。我們從法治、現實、人生、佛法四種面向,諄諄善誘的告訴大家,人生真正的快樂,在於生活的平和與知足。另一方面,我們也盡可能從待遇、環境、制度上尊重大家,因為我始終相信,當我們尊重別人時,別人也會因此尊重自己、尊重工作、尊重職棒。

 今天提筆寫這封信,其實我的內心充滿深沈的無力感。在過去四年裡,統一棒球隊這麼努力,但是我們卻沒有獲得相對的重視和評價。我灰心嗎?難免,不過統一企業支持職棒的決心,絕對不會因此而改變,畢竟棒球代表台灣人共同的記憶和情感,期望政府和所有球迷,大家能夠一起攜手共度這個難關。

棒球是永久的,目前的困惑只是暫時的,我們千萬不可因為一時的困惑,阻斷全民永久的喜愛,所以請大家一起爲「兄弟」加油,也請給「統一」一點掌聲。

  敬祝 健康快樂

統一企業集團

總裁

林蒼生

敬上

2009.11.4
4.楊宗範也透過中華職棒球員工會律師蔡瑞麟強調,絕無媒體報導所稱「供出許多新事證,包括尚未曝光的收錢名單與金額」,也沒有提供放水場次和供出特定球員打假球等情事。洪瑞河亦澄清「絕無此事」。

********************************************************

[2009年11月03日.星期二]

1.以犯罪嫌疑人身分傳喚兄弟象外野手楊宗範,供出新情資,飭回;續提在押的黃俊中;中込伸移送板檢複訊,並借提在押被告莊宏亮對質,後以八萬交保,並限制出境。

2.曹錦輝聲明稿
「讓大家擔心了這幾天一直保持沉默希望靜待真相水落石出但事情演變至今我發現還沒等到真相我的形象和清白就已先被媒體未審先判被太多不實的報導抹黑我從來沒有對不起我投過的每一顆球我從來沒有對不起看過我比賽的球迷但我要為我的交友不慎造成社會大眾的困擾向大家致歉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重義氣重朋友黃俊中跟我曾一同代表台灣參加國際比賽過去我的手臂曾經痛到抬不起來過是他幫我找的醫生 讓我的手臂好起來他是我的好友 我的戰友於是他帶的朋友就是我朋友我疏忽了身為職業選手應謹言慎行的責任為此 我感到非常抱歉我對不起支持我的球迷我對不起兄弟象及洪領隊回台灣在你們面前投球是我最開心的事現在不投球也沒關係 但請大家相信我的清白不要抹殺我曾經付出過的所有努力這次事件的發生我上了沉痛的一課」

3.檢調偵辦職棒打假球案,查出王勁力佯稱隊友劉耿欣願意配合而轉交莊宏亮所交的二十萬,最後卻私吞,另涉及詐欺罪嫌。

4.球團代表與法務部昨天達成共識,未來四支球隊分別由四個地檢署認養。

5.領隊給球迷的感謝信 2009-11-03

面對最近的棒球事件,內心真是百感交集。回想職棒成立以來,從無到有,好多年輕的孩子,因為職棒提供的舞台,得以茁壯、成長;好多球迷跟我們一起歡笑,一起落淚;回首這些歷程,我只想說聲,謝謝,真誠的說聲謝謝,謝謝廣大的球迷,這麼多年來無怨無悔的支持。

職棒籌組至今一路走來,並非一帆風順,儘管外界的紛擾譏評不斷,部分球員受到威脅利誘,對職棒所帶來的傷害及打擊,讓我幾度灰心。但是灰心之餘,想到很多認真打球的球員,一路支持的球迷以及球團的社會責任,總是激勵我要克服難關,勇往直前。

中華職棒成立之前,台灣的少棒、青少棒、青棒、成棒雖然在國際比賽屢有佳績,但是許多父母考量子女前程,不願讓子女繼續往棒球之路發展。為了鼓勵家長讓有天分的孩子持續打球,為了棒球運動,能在台灣生根,在國際揚名,我的大哥四處奔走,出錢出力,好不容易職棒誕生,球員終於有了凝聚、延續的舞台。

過去,很慶幸的,我們度過重重難關,二十年來球員揮灑淚與汗,用生命博拼馳騁球場,交織著球迷的熱情吶喊,共同締造無數精采美好的回憶,相信這一切不會因為這次的挫折,而被全盤抹殺,所有人的努力也不會因此化為烏有。

好不容易今年職棒才又現曙光,卻又淪為組頭的斂財工具,以各種方式威脅、利誘球員,儘管平常不斷的告誡、提醒,遺憾還是再次發生。最令人痛心的是,即便解決了今天的問題,仍不能保證未來不會再發生。很多問題不是球團、球員或球迷們單純的熱忱、熱情就可以解決。職棒需要一個安全、乾淨的環境,有些結構性問題需要解決,防堵勝於抓賭,關鍵問題應是隱身幕後的黑手。要克服問題,才能讓努力的球員有未來,讓支持的球迷繼續喝采。職棒需要更多人的投入、關心與努力。

這次的事件,我陷入”繼續”與”放棄”的沈重抉擇,放棄-是萬般的沉痛,繼續-需要有繼續下去的動力與希望。二十年來我們只想在可能的範圍內盡力付出,這美好的一仗我們已經打過,所有愛棒球的朋友相信都能體會這樣的心情。無論兄弟是否繼續經營,所有努力付出的球員們,不要放棄、不要氣餒,繼續努力﹗繼續加油﹗非常感謝所有支持棒球的朋友們,請繼續支持中華職棒﹗中華職棒加油﹗大家加油﹗

洪瑞河 2009/11/3

********************************************************

[2009年11月02日.星期一]

1.約談兄弟象捕手汪竣泰,坦承在九月九日象熊大戰打放水球,以八萬交保並繳回不法所得二十萬。另提訊在押的黃俊中、蔡政宜。

2.原訂11月6日舉行的中職頒獎典禮 延至12月。

3.總冠軍賽藥檢結果出爐,兄弟(依藥檢日期:劉耿欣、陳智弘、王勝偉、李濠任、廖于誠、陳冠任)和統一(施金典、陳連宏、楊松弦、海克曼、許聖杰、鄭乃文)球員均呈陰性反應,通過測試。另外,針對搖頭丸等毒品部分,所有選手藥檢結果皆呈陰性反應,通過測試。

4.下午5點中込伸在桃園機場被航警逮捕。

5.兄弟球團開除捕手汪竣泰,黃正偉、買嘉瑞、郭一峰、黃榮義請求撤銷具保。

6.四支球隊對於是否繼續經營尚無共識。

7.目前進度
列被告、傳喚:曹錦輝、買嘉瑞、黃正偉、郭一峰、柳裕展、李濠任、王勁力、汪竣泰、朱鴻森、黃榮義和吳保賢等十一人
承認打假球者:吳保賢、王勁力、朱鴻森、李濠任、黃榮義、汪竣泰等六人,其中黃榮義收了十萬元但卻沒上場。
主動繳回黑錢:王勁力、吳保賢、朱鴻森、汪竣泰等四人。

********************************************************

[2009年11月01日.星期日]

1.林易增上午表示:從職棒退役後,確實在好奇心的驅使下,簽過一次,但,不是中華職棒,而是美國大聯盟。

2.上午提訊前兄弟象球員莊宏亮。

3.挺兄弟大遊行從南京東路出發,目的地是體委會,向體委會主委戴遐齡提出訴願。

4.中華職棒聯盟下午臨時召開記者會,秘書長李文彬要求林華韋「拿出證據」;不過林華韋目前在國外,李文彬表示,此事等林華韋回台後會深入了解,並決定如何處理。

5.中華職棒聯盟記者會後聯絡上林華韋,他嚴正澄清說,媒體報導有誤,元年就有打假球事件,指的是日職不是中職,中華職棒聯盟要求該媒體更正道歉。

********************************************************

[2009年10月31日.星期六]

1.中華職棒聯盟會長趙守博終於出面,力勸兄弟象領隊洪瑞河不要解散球隊,因為「兄弟象一解散職棒就完了,只有三隊要怎麼打?」

2.體委會:棒球振興計畫不停止。

3.總統宣示:公權力將介入護職棒。

4.前中華棒球隊總教練林華韋,透過越洋電話對假球風波深感痛心,並爆出驚人之語,強調「打假球從職棒第一年開始就有。」,且當時球團曾經建立禁止往來名單。

5.林易增承認有簽注職棒,但強調是「因為好玩,只簽一次,賭資只有一、兩千元」。

6.上午提訊張宗傑。

********************************************************

[2009年10月30日.星期五]

1.約談:上午黃榮義以犯罪嫌疑人的身分接受約談,下午四點半移送板檢複訊,晚間六點半以十萬元交保。(亦禁賽停薪處分)另外二度約談王勁力、吳保賢,近10時飭回。

2.王勁力歸還二十萬,吳保賢歸還十萬,朱鴻森歸還五萬不法所得。

3.兄弟球團正式開除王勁力、吳保賢、朱鴻森、李濠任,並解雇總教練中込伸,投手曹錦輝不續約,球隊則暫不解散。

4.洪瑞河指稱,林易增擔任總教練時期就曾涉找選手要求放水遭到拒絕。總教練卸任後,林易增又涉找黑道要現役選手打假球,他發現後隨即向調查單位報案。

5.林易增駁斥洪瑞河說法。

6.法務部表示,將在法務部與體委會的跨部會會議中建議,推動職棒球團所在地的地檢署認養球隊,提供球團司法資源,以強化管理。

7.王勁力公開道歉:「愧對社會跟球迷跟球員所造成的傷害,我深感抱歉,整件事情並非我所能主宰,不得已之下傷害已經造成,面對這些球迷跟球員跟社會大眾,我深感抱歉,對不起。」

********************************************************

[2009年10月29日.星期四]

1.04:20吳保賢、王勁力兩人無保開釋。(聯盟規定:無保開釋者處禁賽停薪處分)

2.續第二波約傳(下午):兄弟象投手買嘉瑞、捕手郭一峰、野手朱鴻森、黃正偉(預定30日到案,主動先報到),續傳昨天到案的李濠任(五人均為被告),並借提仲介黃俊中,比對供詞。其中兩人認罪、三人否認,檢方各以十萬至廿萬元不等交保(李濠任廿萬,買嘉瑞、郭一峰、黃正偉各十五萬,朱鴻森十萬)。(亦禁賽停薪處分)

3.黃俊中打算向檢方提出認罪協商:

4.莊侑霖:兄弟象涉案球員從球季一開始,就與雨刷集團講好打假球搞錢,由他負責的球員有李濠任、王勁力、吳保賢、汪竣泰、買嘉瑞、郭一峰、朱鴻森、黃正偉、黃榮義、劉耿欣十人,為搞好與球員關係,平日會給三、五萬元當見面禮、零用金,多半在他的三重如意街住所「發紅包」,有時由他的兩名「小白手套」吳保賢、王勁力代為處理。

********************************************************

[2009年10月28日.星期三]

1.第二波約談:La new熊球員蔡宗佑列為證人,象隊曹錦輝、李濠任、王勁力、柳裕展、汪竣泰和吳保賢,熊隊張誌家,以及牛隊謝佳賢等為列被告,除吳保賢、王勁力兩人被檢方聲押禁見外,其他均無保飭回。

2.吳保賢、王勁力坦承犯行,並供述了相關共犯,但尚未轉為汙點證人。

********************************************************

[2009年10月27日.星期二]

1.調查局台北市調查處人員持搜索票赴前兄弟象隊球員莊侑霖(莊宏亮)位於台北縣三重市如意街住處搜索時,發現數大包二級毒品「搖頭丸」,總數至少上萬顆。
市調處人員依涉刑法賭博罪、販毒罪將莊移送板橋地檢署複訊,檢察官今天凌晨訊後以詐欺及販毒罪嫌向法院聲請羈押。

2.第一波約談結果:莊侑霖、黃俊中、蔡政宜、黃仁義、余則彬、張宗傑等六人羈押禁見。

3.市調處約談:前LA NEW熊捕手陳昭穎,複訊飭回。

4.曹錦輝聲明稿
「給所有一直支持我和相信棒球的球迷:

很遺憾旅外九個年頭今年在其實還有其他國外球團可以加入時我決定回來台灣回到自己土生土長的土地期待在鄉親父老前繼續奮鬥 貢獻所學沒想到和隊友努力打拚認真拚戰一個球季後現在竟然會被約談扯進無端的風波中我感到憤怒及失望

憤怒的是從來都是清清白白打球一路以來挑戰自我 面對壓力還要克服長期征戰的手臂傷痛沒料到今天竟然還要面對莫名其妙被搜索 被誤會

失望的是我相信我的隊友我相信中華職棒所以今年我選擇加入但是大環境卻總是繪聲繪影在還沒有任何證據的情況下誤會我和其他我知道認真打球的球員

突然間我懷疑自己今年決定回來打球這個決定 是不是錯了??????

謝謝球迷 一直以來對我來的支持請大家繼續相信棒球相信認真打球的球員

錦輝 」

5.曹錦輝坦承經由前旅美投手黃俊中介紹,曾和蔡政宜餐敘四次,但絕對沒有拿錢。然而檢方發現,每回曹錦輝跟雨刷見面後登板都敗投。

6.兄弟象給板橋地檢署之公開信
98年10月27日

一、偵辦犯罪,維護職棒環境是檢察官的職責,我們理解並尊重,由過去的具體事證,我們中華職棒球團及聯盟也一向盡全力配合協助偵查及法院辦案。但是追訴犯罪不是『目的』,既然法務部王部長應邀在職棒20年總冠軍賽第一場開球時致詞說要給『職棒一個乾淨的空間』,那麼當然是以維護、支持中華職棒為前提,那為什麼承辦檢察官竟然語帶調侃的說『中職玩完了』?不是未查先判嗎?沒有違反偵查不公開原則嗎?對這種不妥當的行為,難道不需對社會有所交代嗎?而且若如其所言:『自98年4月份起即知曹錦輝多次與經營職棒賭博的幫派份子『雨刷』於有問題的比賽前接觸,從而懷疑曹錦輝涉及不法行為』,則法務部暨所屬機關為何未本於中華職棒大聯盟、各球團與法務部、檢察署之長久共識及過去互動往例,在98年4月時,即知會中華職棒大聯盟及相關球團自行處理,防患於未然?怎麼可以不動聲色,任憑『黑道份子打了數場假球』欲置中華職棒於死地?這樣對國家社會有好處嗎?是檢察機關應有作為嗎?

二、兄弟象要求全部被指涉案球員必須據實陳述,並本於無罪推定原則委請律師為球員辯護;由於有人違反偵查不公開原則,在媒體上未審先判,涉案球員為明志,一致表示願意接受測謊,故請 鈞署先對被約談之兄弟象球員做測謊,再進一步調查訊問;被指涉案球員也是國民,亦應受保護,並請 鈞署盡保護國民之責任。

兄弟象股份有限公司

********************************************************

[2009年10月26日.星期一]

1.上午檢調單位搜索兄弟象、La new熊與興農牛3隊球員宿舍。

2.1600檢調記者會

3.1630兄弟象記者會:
(1.檢調已排定28日約談曹錦輝、柳裕展、吳保賢、王勁力、汪竣泰與李濠任6人。
(2.曹錦輝、柳裕展與汪竣泰3人均對遭檢調搜索感到莫名其妙,其中曹一度相當激動。
(3.球隊正在休假,故尚未能聯絡上王勁力與李濠任。
(4.若打假球步不排除解散。

4.第一波約談:
證人前熊隊陳其宏、球員經紀人林濬宇;
嫌疑人蔡政宜、集團總務黃仁義、前熊隊黃俊中、前象隊莊侑霖(原名莊宏亮)、前鯨隊高俊強、成員余則彬、張順青、黃川井、達瑞瑋、蔡永益、藍基益、邱奕翔、張宗傑。

5.五到九月的本季例行賽,監聽蒐證掌握涉嫌打假球共達九場,透過事先講好的球員故意投易打球或四壞、守備佯裝失誤、進攻時故意揮棒落空遭三振、隨意揮棒打擊遭接殺或封殺、打擊時不出棒等,操控贏分或讓分比數,詐取賭客投注的高額賭金,單場獲取暴利至少八百萬元,初估九場打假球獲利逾億元。
(1.4月23日,獅17:3象(新莊),象8連敗
(2.4月26日,牛3:4象(天母),象2連勝
(3.5月16日,象2:4熊(澄清湖),敗投曹錦輝先發6局掉4分、責失4分
(4.5月16日,牛5:3獅(天母)
(5.7月12日,牛7:10熊(天母)
(6.7月12日,象3:2獅(斗六)
(7.9月06日,象2:3獅(新莊)
(8.9月06日,牛4:8熊(澄清湖)
(9.9月09日,象熊之戰,李濠任先發3.2局掉10分,其中四壞球高達8次、暴投兩次

6.每場先發投手最高三百萬元、中繼五十萬元的高價位,收買球員放水打假球,事後以匯款方式將錢匯入涉案球員的指定帳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teri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